English

他山之石+国情=攻坚利器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夏震藩 我有话说

管理是一个老问题,在相当一部分企业中,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管理粗放、不严不细、流于形式、管理效率低下、组织机构僵化、工作秩序混乱等现象,严重阻碍着各项改革任务的顺利推进。特别是我国加入WTO已为时不远,管理问题不解决,对于我国的“接轨”、“复位”也将带来不利因素。因此,我们应当重新认识加强管理的重要意义,并认真地学习、引进、消化一些国际上成功企业的管理经验,推进管理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尽管有关介绍西方管理技巧的书籍不少,但内容大多数仅局限于介绍某一方面的管理技巧,且内容大都与实际操作尚有距离,而近期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管理技巧》丛书,颇能给人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这是一套介绍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在管理领域的经验积累与总结的译著,既具有系统性,又涉及面很广,几乎涵盖了企业内部管理的方方面面,例如“激励员工”、“决策沟通”、“谋划变革”、“团队管理”等内容,都是企业内部管理的重要环节。就我国企业的管理现状而言,这套丛书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撰写方法上颇具新意这套丛书有12分册,每分册独立介绍一种技巧,且没有空洞的说教,便于读者应用到实际中。例如,在《激励员工》分册中,何谓“激励”,起首仅用60个字概括地叙述了“激励”的内涵,让人看了一目了然。然后,从分析激励因素、加强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积极性以及奖励业绩等不同侧面,教会你一套如何对待激励员工的科学方法。

这套丛书还给管理的内容注入了新的理念,对一些传统概念提出了挑战。例如,对“激励”的认识,以往甚至现在的企业管理者都认为是单向的,也就是说:唯有“上级激励下级”。然而,在这套丛书中,作者阐述的观点却是双向的。作者认为,在一个优质管理组织内,下级不仅是接受命令,也会自我激励,同时,上级也会给予相应的激励,要积极鼓励员工分享你的想法,热情地投入工作,并通过激励来使你的每位同事都与你愉快地合作。这些观点无疑对传统激励注入了新的理念,使管理内容与技巧的刷新有了新的契机。

“他山之石,可以攻坚”,但《管理技巧》丛书毕竟是外来的,我们在借鉴、运用“他山之石”的经验时,还得充分结合我国的国情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才能真正使我们的企业管理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促进我国经济快速、持续、健康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